行銷知識

如何運用社群媒體創造商機(下)

二.社群媒體的行銷

如何做好社群媒體行銷的工作,除了事先設定目標族群與定好要經營的社群媒體平台之外,還要完成以下事項

1.建立社群媒體影響力

影響力的定義為:一個人或事具有對另一個人能產生影響並改變的能力。

也就是說影響力是指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使他人改變原本意見的過程。

 

所以影響力是一種操弄他人來達到自己所要的一種方式。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以前我們接受的教育告訴我們「操弄」這兩個字是負面的,因為是利用他人來達成到自我目的,而這種通常對他人是不利;若用另一種方向來看,影響力其實是可以以正面的方式來為他人帶來好處。畢竟,發揮影響力的人只要是無私的提供好的觀點,而有被影響的人接收到這些觀點這種影響力就是利他的,但刻意操弄利己則是自私的。

在商業的競爭中,知名度、銷售與利潤代表這個企業的生存。每個企業為了生存而競爭客戶。只要企業能在這些客戶中發揮最大的影響力,那它將會擁有最多的死忠客戶。這也是社群媒體發揮影響力的一點。

 

社群媒體就是利用網路來與客戶接觸的方式。社群媒體也是人人可以使用任何方式在網路上分享資訊的一種平台。如果分享者的訊息很有說服力或是能引發共鳴並讓其他人轉分享,那分享者的影響力將會增加。

 

每個人會張貼資訊在社群媒體平台上的原因有很多。他們自認這些獨特的觀點、興趣等資訊,希望他人也能認同而分享出去。當有越多人幫你張貼的資訊“按讚”或分享,對於自己所做的事感覺會愈好。

以企業來說,企業會想要建立社群媒體影響力的原因,都是想透過社群媒體來影響客戶關注產品、服務或品牌進而影響客戶促成銷售。

 

2.排除客戶的抗拒點

為什麼企業要先排除客戶的抗拒點呢?

因為企業最終的目的是銷售,而社群媒體的影響力是可以消除客戶在買單之前所出現的心理問題。為了消除客戶購買前的問題,必須透過社群媒體先來消除客戶購買前的抗拒點。

客戶會有抗拒點的因素如下

 

(1)熟悉感

當一個客戶不認識你,一定不會馬上購買你的商品,當他們愈熟悉你的商品或服務,就愈容易購買你所販賣的商品或服務,並成為死忠客戶,進而還會幫你轉介紹分享你的商品資訊給他們的朋友前往購買。

例如:蘋果IPhone每次推出新款手機時,都會有死忠客戶漏夜排隊購買。

 

(2)信任感

當你和你的目標族群建立愈多的信任,你將會擁有更多的客戶。

主要是因為你的目標族群已經厭倦一直被推銷。當和你有信任基礎後,他們反而會主動與你連絡購買你的商品。所以絕對不能小看建立信任的威力。

 

(3)良好互動

社群媒體提供一個即時互動的平台,讓企業可以與潛在客戶互動的機會,因此能夠發現客戶的需求,並且讓我們能提供產品或服務來滿足客戶的需求,也能馬上獲得客戶的意見與評價的平台,所以你所發佈的每一則訊息都應該要對人有幫助、內容詳盡並提供價值,而最重要一定要和客戶互動。

這樣的方式將會培養出死忠客戶與獲得客戶的好評價,你的客戶群也將會成長,同時會帶動你的業務蓬勃發展!

 

3.開始影響你的客戶

該如何實質的建立你的影響力來影響你的客戶呢?簡單來說,就是「用心」。

當你開始使用社群媒體影響你的客戶之前,你必須找出吸引你的客戶的事物來說。也就是說,當你開始接觸某一種目標族群時,你要如何定位你的企業?其定位就是你傳達的訊息以及將在各種社群媒體上與你的潛在客戶溝通的訊息內容

 

許多企業常犯的錯誤就是不提供明確的訊息,或者直接張貼消費者反感的廣告內容,一個企業犯了這些錯誤,將無法建立好的影響力,反而會混淆潛在客戶對他們的看法形成負面效果。

 

要如何開始影響你的客戶如下

(1)每次發文必須要有重點:

在發文之前先思考那一種內容是潛在客戶所需要的,最好事先把每季或每週的發文主題先訂定好,而文章內容最好要有一貫性與清晰的意思。

 

(2)解決客戶的問題

企業賣的其實不是商品,而是賣消費者問題的解決方案,如果你能解決客戶的問題,讓問題消失,就愈能成為最成功的企業。

若是已有解決客戶問題並讓他們滿意,那這些成功經驗和感到滿意的客戶就是你的成功案例。也是能讓潛在客戶提高對你信任的秘密武器,因此日後你所發佈的文章中,若能列舉出之前協助客戶的成功案例,就能讓潛在客戶有一定的信任感。

 

(3)提供有價值文章

許多企業沉迷於各種社群媒體,被各種社群媒體擺弄,並且花太多時間在社群媒體上提供錯誤的溝通內容。當你使用廣告文章張貼到各大社群平台中,你會發現花費太多時間卻達不到效果,其實跟本在於有價值的文章與和潛在客戶溝通的次數,而不是你張貼文章的次數。

 

總結

現在,你只要做一件事情,就是你應該要立即使用社群媒體平台,而不是看看本篇文章看完就沒了,讓我們快速回顧一下之前提到重點內容。

我們一開始要先了解自己為何要經營社群媒體,而自己的產品或服務的目標族群是那一群人,以及它們會出現在那一種社群媒體平台中。(即我們再去經營目標族群會使用的那個社群平台)。接著,探討社群媒體的影響力是什麼,再透過增加熟悉度與提高信任感與互動來排除抗拒點,最後使用提供有價值的文章內容解決客戶的問題來影響客戶對我們的信任並拉抬商機!

網路行銷講師-蘇承樂 Rex

網路行銷講師-蘇承樂 Rex

我從2004年開始創業,曾做過印刷、活動、旅遊、媒體公關、數位行銷、電子商務等行業,擁有超過十五年以上的創新創業與數位行銷和電子商務.等創業及輔導經驗,輔導過許多中小企業主和品牌商。目前致力於幫助中小企業主和行銷人員解決數位轉型與數位行銷和執行上的問題。

網路行銷課程.立即點擊前往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