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知識

社群經營之人格化發展的六大技巧

以前經營社群很容易,但這幾年來因為太多人開始經營社群平台,所以要做到社群行銷也越來越困難,若是能把握好這個原則,經營好社群並行銷就會比較容易點,經營社群的原則就是要“人格化”。

所以,如果你有在經營社群,怎要如何做到人格化?

這裡提出幾種技巧與各位分享

1、幫自己取個名字 

雖然名字只是一個代號,但連名字都沒有那不就連狗都不如。名字是一個人最基本的標籤。試想一個人沒有名字或昵稱,朋友就只能叫你“喂”或”HI”或是”那誰”,這樣不是很奇怪嗎?而經營社群也是一樣,所以現在粉絲才都會直接稱呼大家叫小編(每個社群帳號都叫小編) ,這樣聽起來很有距離感而且也不容易讓粉絲記得你。

2、要常說人話 

要常說人話的意思是,要說一些粉絲聽的懂的話,不要讓粉絲聽不懂或是無感的話,比如:官話、客套話或專有名詞的話。我們都是人,要說人話,太客套不會讓人覺得怪怪的嗎。只要依照平常在和朋友聊天的狀況就可以。

3、採用一對一聊天方式:

要記得你發出的每一個字都是針對個人的,而不是針對大家。是以平等的兩個人面對面的在聊天,而不是一對多的發言,雖然臉書粉絲團是公開發文的平台,但在對大家發文時,還是要先想像一下是針對某些人在發文,而不是一對多的發文,更不是像公佈欄一樣在張貼公告。所以當兩個人很熱絡的聊天時,就不可能有太深奧專業的內容,其最終目的就是要讓對方秒懂,引起共鳴。

4、增加視覺化 :

在這個看外表的時代裡,長的帥或美都有很大的優勢,不是現代人變膚淺,而是大家的選擇變多了,人是視覺的動物,只要是美麗的事物都會被吸引住,所以我們為了要提高被選擇與被吸引住的機會,我們發表的內容最好要朝著視覺化的方向發展,這樣才有被看到的機會。

增加視覺化的建議有:

(1)多放影片或圖片:影片與圖片都是比單純文字還容易被注意到。

(2)設計表情符號與圖像:設計自己的吉祥物或是發文時多加上一些表情符號。

5、要有人情味 

如果社群行銷只是宣傳的管道,那就跟廣告沒什麼差別。我們可以把社群行銷當做是一個正在做服務的人,當有粉絲來的時候就會招呼人,讓粉絲感覺到有人可以詢問與服務。

增加人情味的方式有:

(1)有問必答:對於粉絲的留言和回復,若能及時回覆就馬上回應。若是不能馬上回應可以使用自動回復的關鍵字來提供簡單的回應。

(2)節日多問候:只要是遇到節慶.如:過年、情人節就發一些例行性的祝福吧。

(3)贈送小獎品:偶爾送點小禮物會讓粉絲覺得你很夠朋友。除了送些物品以外,也可以送一些影片或檔案等內容。

(4)互動遊戲:舉辦一個互動式活動會讓粉絲與你更親近。

6、要獨特的個性 

在平常生活中我們跟一個人相處久了,都可以感受到他是什麼樣的人。而一個社群平台看久了,應該也可以感受到你這個平台是什麼樣的帳號。穩定的風格才能把自己的印象貼到別人的腦海裡(所以在創建帳號時就要先針對這帳號去定位)。

總之,社群行銷的第一波紅利已經結束了,以前只要靠社群行銷宣傳商品就能銷售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要透過社群行銷銷售商品變的越來越困難,所以現在社群經營正處於要往深度方向發展。而經營社群帳號人格化是目前最主要的方向,把這個搞定,才能培養自己的粉絲,讓粉絲經常來看你的內容

網路行銷講師-蘇承樂 Rex

網路行銷講師-蘇承樂 Rex

我從2004年開始創業,曾做過印刷、活動、旅遊、媒體公關、數位行銷、電子商務等行業,擁有超過十五年以上的創新創業與數位行銷和電子商務.等創業及輔導經驗,輔導過許多中小企業主和品牌商。目前致力於幫助中小企業主和行銷人員解決數位轉型與數位行銷和執行上的問題。

網路行銷課程.立即點擊前往報名